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衡水公布新修订的保留证明事项目录、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目录

发布日期:2024-04-03  16:01:56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削减12项证明事项 37项证明事项可通过告知承诺方式办理


河北法治报讯 (付玉凤)为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深化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改革,近日,衡水市公布新修订的《衡水市保留证明事项目录》《衡水市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目录》,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和市场主体办事,进一步提升群众和企业对法治环境的满意度。

严把证明事项“准入关口”。《衡水市保留证明事项目录》所列证明事项,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向行政机关申请办理行政事项时,提供的需要由行政机关或其他机构出具、用以描述客观事实或者表明符合特定条件的材料。本次修订,在2021年公布166项证明事项的基础上核实削减了12项,涵盖公安、交通运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文化旅游等12个民生领域。

扩宽告知承诺“适用范围”。《衡水市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目录》所列证明事项,是申请人可自主选择是否采取告知承诺制方式办理的事项,有效解决了群众和企业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本次修订,将实行告知承诺制办理的证明事项由2021年第一批34项调整扩容为37项,其中包括办理户口登记、迁移的亲属关系证明,无暴力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证明等与群众生活和企业生产密切相关的高频办理事项,进一步增强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

推进两个目录“落地落实”。衡水市在政府及部门门户网站、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窗口公开两个目录,接受社会监督,并主动向群众和企业宣传解读目录内容要求、新的办理方式及办理流程,实现落实政策文件“无缝衔接”,避免出现服务“真空”和管理“空档”。

下一步,衡水市还将采取集中检查、抽查暗访、受理投诉等多种方式强化监督,努力实现目录之外无证明,并探索扩大用“承诺”代替“证明”,倾力打造优化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