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埠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河北石家庄晋州:温情调解化纠纷 谦让再现“六尺巷”

发布日期:2023-08-15  16:30:55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石家庄晋州市营里镇南口村调委会化解了一起矛盾纠纷,再现新时代“六尺巷”故事。

南口村村民李某与邹某两家的矛盾起源于一笔宅基地垫土费用。两家宅基地相邻,都在“大坑”(农村已基本填平的水壕)上,地势偏低。李某先盖房子,雇人拉土,把自家宅基地周边都填平了。如今邹某盖房,李某要求邹某把垫土费用约1.5万元给他,邹某不同意,二人产生纷争。李某找到村调委会主任雷永才寻求帮助。

看似仅仅是个垫土小事,其实牵涉到两家今后的关系,如果处置不好,会加剧矛盾,滋生新纠纷。

“邻里互助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远亲不如近邻,邻居之间应和睦相处,有事互相帮助。”雷永才给双方讲了清朝大学士张英“六尺巷”的故事,话是开山斧,一番话让李某惭愧地低下头。

做通李某的思想工作后,雷永才立刻冒雨去两家宅基地测量,计算土方。心里有数后,他又把李、邹二人请到村调委会,对二人重讲“六尺巷”的故事,并采取“背对背”调解法,从“情”着手,分别与李某和邹某交心,然后又详细讲解民法典相邻权法条。从情到理,从理到法,反复细致劝解,耐心开导,终于解开两家心结。

邹某说:“您冒雨跑前跑后,我听您的,出8000元。”

雷永才说:“人家花了1.5万元,现在物价上涨了,人家没给你涨价。我测量了,你那边垫土费用大概9000元。”

邹某思考后表示:“9000元我出,我再出1000元感谢费。” 就这样,双方互相谦让,邹某要出1万元,李某只肯要9000元。邹某立刻转给李某9000元,二人握手言和,李某主动表示邹某盖房他会帮忙。

“让一让,六尺巷”,一场邻里纠纷圆满解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