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市司法局驻张村工作队致邢局长的一封信及回信

发布日期:2023-03-27  17:23:07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司法局驻张村工作队致邢局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邢局长:

 您好!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再立新功,深入推进驻村工作上台阶上水平,现将市司法局驻张村工作队工程成效和工作计划向您汇报。

2022年张村被民政部司法部命名为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这是继2021年取得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的荣誉后又一殊荣,同年张村还被省妇联授予“省级妇女之家”荣誉称号。元宵节期间我局联合武邑县司法局、武邑县委宣传部、武邑县妇联举办的“贯彻二十大‘邑’起向前行”系列活动,网上点击量超过50多万。在年度考核中司法局作为乡村振兴工作队派出单位被评定为优秀,我局驻张村工作队和队员王秀松亦被评定为优秀等次。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您亲自参与组织和党组的谋划支持。

您曾于去年多次到张村走访调研,同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研究制定工作规划和年度帮扶计划,破解在乡村振兴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春节上班后第一天局长办公会便将驻村帮扶工作列为第一个专题。您到张村慰问脱贫户和老干部老党员时,曾专门找各方面代表进行座谈,充分听取基层同志如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意见。到脱贫户和特困供养户家慰问走访,当了解村里张艳凯家因孩子患大病治疗的过程后,您嘱咐乡村干部要想方设法用足政策帮助这个家庭渡过难关,确保家庭不因病返贫致贫,不使一个家庭在发家致富的路上掉队,您还特别关心了解工作队员的生活工作状况,亲自摸摸队员的衣服被子是否暖和,如何就餐等情况。

值得向您报告的是,近一年多来,通过共同努力,张村实现了三个变化。一是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增强。在市司法局的认真宣传和身体力行过程中,张村从过去名不见经传的小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先进村,在大型活动中外国朋友的加持,更为张村增加了“国际范儿”。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有了更加深厚的感情,人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足。二是各项政策落地落实。在您的关心支持下,脱贫户张艳凯家已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及其他救助待遇,患病的孩子也已完全康复。工作队同村干部多方协调为该村修建水泥路600多米,方便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村集体与乡村振兴部门合作建成小型光伏发电项目,为村集体经济注入活力。村民依靠双手勤劳致富的意识不断增强,在家的村民主动利用旧宅基和房前屋后的巴掌田发展种植养殖等庭院经济和特色产业,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意识进一步强化。三是法治示范效应不断增强,我局筹资建设的法治广场完成了二十大等全新内容的提升。专业规范的法治教育内容,吸引周边乡镇各类参观学习团体两千余人次来村接受法治教育。驻村工作队发挥法律专业优势为该村培养了9名法律明白人和5名人民调解员。村里成立了村民议事庭,村调解委去年以来共调解矛盾20余件。村民无越级上访事件,实现了大事有专业人员提前介入、有人帮助解决,小事不出村即能解决。村民遇事找法,办事依法的氛围已基本形成,目前张村正与中国移动公司积极洽谈,拟为该村建设村级平安建设视频监控系统,该系统竣工后,张村平安乡村建设将有望再上了一个台阶。

为了帮助有就业意向的村民实现多渠道就业,我们驻村工作队多方联络,促成张村与河北瑞丰动力有限公司达成用人合作意向,从大学毕业生就业到一般工作岗位就业,都能够优先使用,当向用人公司负责人杨总了解为什么对张村的人才情有独钟时,他说“公司看中的就是该村人的法治意识、法治素养,你们推荐的人才,我们放心”。

回顾一年来的驻村工作,我们是将局党组对张村人民的那份牵挂,体现在每一次走访中,是将党和政府对张村人民的爱做到了田间地头,写进了人民群众的心坎里。“五加二”“白加黑”是我们工作的真实写照与常态。但每每想到有那么多期望的眼神在看着我们,即使有再大的困难我们也有勇气克服,虽然为了驻村工作每个人都作出了不少牺牲,但我们的感受始终是累并快乐着。我们深知脚下有多少泥,心里即有多少爱。当我们挑灯夜战深入论证每一项帮扶措施时,我们所体现的正是党对人民群众的深情与挚爱,我们只有积极主动的担当与作为,才无愧于肩上那副沉甸甸的担子。

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县乡村振兴政策规定,围绕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更加积极努力工作,不断擦亮张村法治名片。完善各项制度措施,充分发挥妇女代表,优秀退役军人,党员和致富带头人的作用,带领群众过上更加富裕幸福生活,帮助人民群众实现致富梦想。

       

 市司法局驻武邑县韩庄镇张村工作队

2023年3月22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