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市司法局长现场普法进衡中

发布日期:2023-03-27  16:38:23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同学们一定要把准人生的方向,时刻以法律为准绳,规范自己的言行,监督自己的行为,学会用法律来保护自己和身边的人,不要因为不懂法而触犯法律,造成‘一失足成千古恨’的遗憾”。3月25日,在衡水中学实验学校大礼堂,衡水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邢广安为上千名衡水中学学生进行着一场“树立法治意识,护航青春成长”为主题的现场普法。

为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普法工作要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特别是要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指示精神,衡水市司法局坚持把对学生的法治宣传教育作为普法宣传的重要内容,列入“八五”普法规划和年度普法工作要点,充分发挥法治文化浸润思想、塑造灵魂的积极作用,持续深入开展形式多样“送法进校园”普法宣传活动,积极助力学校培养品学兼优、遵纪守法的优秀学子,让法治精神真正抵达孩子们的内心,护航青少年健康茁壮成长。

作为衡水中学校友的邢广安同志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亮点内容,通过讲述生动的法律小故事,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解了民法典的背景、主要内容及重要意义。民法典对未成年人有着年龄上的特殊关爱、家庭环境的格外关注、社会秩序的规范引导等三个方面的特殊性关爱。同时结合校园欺凌、购买网游装备、直播“打赏”等热点实事进行以案释法,将法治理念根植于未成年人心中,引导同学们明辨是非、勤加思考,学会运用法律手段保护权益。

普法课上,邢广安局长围绕当下青少年法治意识单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与能力不强等问题,从未成年人犯罪的刑事责任年龄开始,分别从什么是青少年犯罪、青少年犯罪特点与类型、青少年犯罪原因分析、如何预防青少年犯罪四个方面,结合鲜活的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例解答学生疑惑、解读相关法律条文,耐心地为学生们普及法治知识,敲响警钟。邢广安同志语重心长告诫各位同学,刑事犯罪不仅自己会被判刑,失去上大学的机会,人生污点会跟随终身。希望大家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幸福,不要做出违法的事。


为筑牢青春防线,让同学们远离违法犯罪,邢广安同志认为,广大学生行为处事要逐渐学会三思而行,不要因一念之差步入歧途。与人交往要逐渐学会宽容。宽容是一种品质,更是一种美德。宽容不是胆小无能,而是一种海纳百川的大度。要慎重交友,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是亘古不变的真理,交朋友一定要慎重,要交良友益友。任何时候我们都要逐渐学会坚守规则,守住法律底线。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要会保护自己 。

最后,邢广安局长希望大家,一是学会珍惜,珍惜生命,珍惜健康,珍惜校园,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用实际行动握好时代的接力棒。二是学会敬畏,从内心敬畏法律,树立法律至上的信念,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忠实崇尚者。三是学会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少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同学们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在磨砺中出彩,在奋斗中升华。

邢广安局长的普法课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现场普法,不仅增长了许多法律常识,还进一步增强了法治意识,人生的道路上不仅洒满阳光,也有荆棘和诱惑,知法懂法,才可以避免犯法,才能更好地保障自己的权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