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冀州区婚调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培训班开讲啦~

发布日期:2023-12-18  16:15:49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蓄势赋能,用心织密“调解网”

协调联动,连心唱响“合奏曲”

学以致用,同心打好“和谐牌”


为深入推进全区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促进家庭和谐与社会稳定,12月7日,区妇联联合区人民法院、区司法局共同举办的冀州区人民调解暨“婚调微家”培训会在区家庭教育指导站--衡水市青少年心理研究所开班。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占芳,区妇联主席赵云姿,区司法局副局长王华清,心理研究所所长宋荣香出席开班仪式,100余名婚调志愿者和人民调解员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上,李占芳院长、赵云姿主席、王华清副局长分别立足单位职能定位,为进一步形成合力,推动婚调工作做出相关部署。

近年来,全区各级妇联组织广泛发动网格员、巾帼志愿者、巾帼法律明白人等组建婚调队,常态化开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和化解、普法宣传、心理疏导等工作,切实履行维护妇女权益职能,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有一定成效。通过本次培训将进一步提升基层妇联组织、妇女干部运用法律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深入推进“法院+妇联”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和“婚调微家”协调联动工作机制落实,不断构建大维权工作格局。

本次培训采取现场授课+网络直播形式进行,各乡镇、村妇联积极组织未到现场的婚调员、巾帼志愿者等进行收看。特聘教师宋荣香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相关内容,围绕夫妻婚姻关系、如何减少离婚纠纷率和有效化解家庭矛盾等多方面,有针对性地进行深入讲解,剖析了婚姻家庭关系面临的各种困难,讲述了心理情感调解办法。引导调解专家和婚调志愿者们在面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时,如何合理运用语言技巧和心理学知识,秉持客观公正的立场处理日常纠纷,巧用“情理法”促进调解工作取得实效。

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就像一场“及时雨”,弥补了基层婚调能力不足的短板,一定会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推动婚调工作再上新台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