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埠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青海省各级法律援助机构扎实推进民生实事工程

发布日期:2023-12-18  16:14:36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青海省司法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2023年民生实事工程任务分工的部署和要求,指导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将法律援助作为民生实事工程精心部署、扎实推进,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推进平安青海、法治青海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降低援助门槛,扩大援助范围。协调省财政厅出台政策性文件,将法律援助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同时,进一步降低法律援助申请门槛,将原来的申请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城镇居民人均月收入低于360元,农民年人均纯收入1300元以下,牧民年人均纯收入1500元以下,调整为“城镇、农村(牧区)居民按照青海省居民所在地当年最低生活保障标准3倍以内的,均有权申请法律援助”。指导各级法律援助机构不断扩大援助范围,将涉及妇女儿童的劳动保障、婚姻家庭、教育医疗等事项纳入法律援助补充事项范围;将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妇女、军人军属、退役军人等作为法律援助重点服务对象,持续开展“法援惠民生”系列活动,打造为民服务青海品牌。

加强宣传引导,扩大工作影响。印发《2023年青海省公共法律服务宣传工作方案》,明确宣传重点,鼓励宣传形式创新。在青海卫视“百姓1时间”栏目完成30期“昆仑法眼”节目录制播放,在12348青海法网、12348青海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及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转载和发布各类公共法律服务宣传稿件和法律咨询案例,帮助群众树立法治观念,增强法律意识,提高依法维权的能力。

深化援助服务,维护群众权益。充分发挥全省55个法律援助中心,1079个法律援助工作站,4378个村(居)委员会等基层组织法律援助联络点遍布城乡、贴近群众的优势,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援助服务,不断满足群众法律服务需求。今年以来,全省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办理法律援助案件7000余件,为当事人代拟法律文书7000余份,解答各类法律咨询3.1万余人次,共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3000万余元。今年以来,12348青海法网提供智能、留言、实时、视频等法律咨询共1.6万余人次,12348青海公共法律服务热线接咨询电话5.8万余通,接通率达98.14%,使线上线下法律服务优势互补、同步推进,不断满足群众多样法律服务需求。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