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埠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秦皇岛市司法局: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制度改革推动执法监督由“惩罚监管”向“主动服务”转变

发布日期:2023-11-24  16:31:31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市委深改委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立“微改革•微创新”长效机制,鼓励各级各部门开展特色化、差异化改革探索,打造了一批切口小、落点准、见效快的惠民利企提效项目,涌现出一批破解群众急难愁盼、企业所思所求、工作难点堵点问题的好经验好做法,为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具有示范性、借鉴性和指导性。


现实背景


秦皇岛市创新制定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清晰亮明行政违法“标尺”,为企业提供“菜单式、精细化”行政合规事项指导服务,累计帮助企业消除隐患632条。相关企业表示:“《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让经营者对自身权益有了更深刻的了解,避免了由于自身对行政法律法规不了解、不熟悉,导致违法违规的现象,对规范经营、依法经营、提升经营效益非常有帮助。”

主要做法


立足“端口前移”,探索编制指导清单。一是全省先行先试。秦皇岛市聚焦帮助企业解决“什么是违法、违了什么法、怎么不违法”的问题,推动执法监督“端口前移”,紧盯市场监管、城市管理、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生态环境5个领域,在全省率先推行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制度改革。二是紧贴企业需求。召开编制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座谈会,广泛征询市场主体、行政执法机关、企业合规律师的意见建议,指导试点执法部门结合行业特点和市场主体需求,科学编制指导清单。三是实行精准指导。首批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共196项(市场监管领域29项、城市管理领域14项、交通运输领域115项、应急管理领域23项、生态环境领域15项),详细阐述了常见违法行为表现、法律依据、违法责任、风险等级、合规建议、指导部门以及联系方式等内容,基本涵盖了各类行业监督管理领域中常见的高频违法违规风险点。

坚持“主动服务”,精准对接市场主体。一是强化执法人员培训。牢固树立“执法就是服务”理念,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全员学习企业行政合规制度,提升推行企业行政指导“硬功夫”,打造“人人懂合规,人人是讲师”的专业执法队伍。二是扩大指导清单宣传。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本单位官网进行公示,开展“谁执法谁普法”、送清单进企业、以案释法等活动,多途径向社会公布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主动强化政策解读,利用行政执法日常监管、实地指导、事后回访等契机,提升企业和公众对行政合规指导清单的知晓度。

成效特色


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制度改革是改进行政执法方式的一次有益探索,也是落实包容审慎监管的一项重要举措,实现了行政执法从“以罚代管、一罚了之”的粗放型管理模式向“监管、帮扶、指导”相结合的精细化管理模式转变,彰显了服务型执法的柔性和人性化。

将行政指导融入多领域涉企行政执法检查中,引导企业排查风险、预防和避免违法行为的发生,有效降低了企业的经营风险。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办理的8件食品类案件,因食品经营者了解企业合规清单内容,履行了进货查验义务,被免予行政处罚,受到企业高度认可;市城管执法局对清单宣传效果进行回访,受访的32家企业反映良好,全市城管系统合计免罚218件,其中4件企业、214件自然人,免罚金额1.4万元;市交通运输局办理首违免罚、轻微不罚案件104件,涉及企业38家、个体66人,免罚金额19.76万元;市生态环境局实现对全市企业“无事不扰、无据不查、轻微不罚”,办理免罚案件153件,免罚金额1400余万元,缩减了行政执法成本,为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保驾护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