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埠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法援惠民生 为民办实事】——洛阳市法律援助工作“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系列报道

发布日期:2021-06-16  16:44:26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真没想到在短短1个月的时间里,解决了拖欠我们几年的工资。”近期,张某代表周口市太康县来洛打工的4名农民工专程来到洛阳市法律援助中心,感谢法律援助中心帮助维权讨薪。自“法援惠民生 为民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类似这样的场景,先后在偃师区、老城区、洛龙区、嵩县、洛宁县等全市各级法律援助机构中频频出现,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称赞。


抓实举措 办好实事

“只有把为民服务的举措抓的实实在在,才能真正的为民办好实事。”偃师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马虎山说道。偃师区作为农民工用工较为集中的地域,欠薪维权问题时有发生。为此,偃师区法律援助中心深入用工企业,开展劳务合同体检,建立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法律援助工作站,积极做好劳动仲裁与法律援助的工作衔接,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受理,扎实做好欠薪维权工作,成功解决多起矛盾纠纷,深受广大农民工的好评。2020年,十八名来自不同地域的农民工,先后到偃师区一家科技公司务工,被拖欠工资21万余元,经过法律援助中心和办案律师一个多月的不懈努力,最终为十八名农民工讨回了21万元工资款及5万多元的经济补偿金。他们专程送来锦旗,感动的说道:“法律援助不仅帮我们讨回工资款,还让我们拿了补偿金,工友们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有援助中心给我们农民工撑腰,在偃师务工真放心!”。今年以来,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法律援助工作中展开,全市三级法律援助机构,积极开展便民服务规范法化建设评比,全面推行援务公开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进一步完善群众批评意见分析报告、领导干部公共法律服务接待日等制度,确保群众法律诉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办案有效果。截止2021年5月份,全市共办理、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852件,提供各类法律咨询达到29039人次。


事无巨细 办好小事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在法律援助工作中,只有对群众的事“上心”,对群众诉求“用心”,对群众困难“贴心”,才能把实事真正办到群众的“心里”。从“一窗一办”到“一窗多办”,铺平为群众办事“最后一米”。在各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将窗口接待服务与后台延伸服务结合起来,做到集中受理、分类办理、限时办结。从“准点下班”到“延时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分钟”。完善“12348”热线咨询专线坐席制值班值守模式,做到有线必接、有问必答、人员到位、服务到位。针对群众需求量最大的律师咨询事项,推出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确保服务跟得上、不断线。从“案结事毕”到“回访评比”,让司法为民服务“更有温度”。全面实施受援人回访及征询司法机关意见等措施,建立案件质量评估长效机制,全面开展“优秀精品案件评选活动”,以提高办案质量促进群众满意度提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