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多“点”发力办实事——衡水市司法行政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综述

发布日期:2021-04-09  16:26:35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衡水市司法行政系统以识变之智,以应变之方,以求变之勇,多点发力,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过程重要内容,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向群众问计,热心为群众办事,诚信接受群众监督,厚植为民情怀,激发干事热情,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抓重点。市司法局党组会议研究制定了《衡水市司法行政系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实施方案》,以满足群众法治需求为出发点,以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为落脚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确定提升公共法律服务群众知晓率首选率满意率、推动“互联网+公证”服务等十项为群众办好的实事,推动法治精神融入群众生活,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找盲点。3月26日,衡水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乃举主持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人民监督员、人民陪审员、基层司法所长、基层群众代表等参加座谈交流,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听取服务对象对司法行政工作的呼声期盼、意见建议,查找工作的不足和弱项,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各县市区司法局也都同步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或发放征求意见卡等方式,广泛征求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下一步全市各司法行政机关将继续深入基层面对面征求群众意见。河北合明等律师事务所召开律师企业座谈会,面对面征求顾问单位意见。

——解难点。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充分发挥法律服务优势,积极送法进村、进社区、进企业等。各县市区司法局积极开展送法进乡村主题宣传活动,宣传宪法、民法典、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等法律法规知识,现场发放法律宣传资料,解答群众的法律问题。衡水市司法局、市律师行业协会组织市直律师事务所深入农村,为衡水市武邑县肉羊养殖扶贫项目、武邑县韩庄张村村民提供法律服务,开展法律知识宣传,发放法律宣传读本,与村民沟通交流,解答与村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问题。河北合明律师事务所以《民法典解读--农村最普遍的几种民事法律关系》为主题,开展公益便民法律服务,受到了群众欢迎。为强化民营企业法治意识,进一步提高企业依法经营水平,促进职工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河北仁浩律师事务所为企业开展《民法典》及女性维权专题法律知识讲座。

——通堵点。市司法局提请市政府印发了《关于修订部分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决定》(衡政规〔2021〕2号),按照《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相关规定,将《衡水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区主城区货运车辆限行的通告》(衡政规〔2019〕8号)中新能源货车办理通行证的总质量由1.8吨调整为4.5吨。按照公平竞争审查的规定,对《衡水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衡政规〔2018〕13号)的限制对外地出租车准入问题等内容进行了修改。市司法局推动“互联网+公证”服务。衡水市湖城公证处、故城县公证处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支付宝或微信城市服务、冀时办等网上城市服务平台开通线上自助办证。湖城公证处、故城县公证处实现学历、学位、驾驶证公证等高频公证事项跨省通办。

——化焦点。针对衡水湖保护、文物保护等社会公众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市司法局作为立法审查部门,积极参与立法的起草审查工作,与滨湖新区管委会、起草团队采取座谈会、走访、征求意见、论证会等多种形式,完成了《衡水湖保护条例》《衡水市文物保护条例》《衡水湖垂钓管理若干规定》草案。故城县司法局组织各司法所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专项行动,共排查化解涉及婚姻、赡养、土地、农民工欠薪等各类矛盾纠纷50余件。武强县司法局对各乡镇人民调解员做好培训工作,以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张立尧为榜样,加强个人品牌调解室建设工作。

——治痛点。深入推进减证便民,市司法局起草并印发了《衡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衡水市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初步确定市本级保留的证明事项和拟实行告知承诺制事项目录,拟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共计61项。初审确定的市政府本级《保留的证明事项目录》和《拟实行承诺告知制的证明事项目录》及时上报省司法厅。待省司法厅审核后,将按程序公布我市“两个目录”,进一步清理烦扰群众和企业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冀州区司法局、武强县司法局结合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前往包联小区、街道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铲除了楼外墙小广告,消除了小区卫生死角,并在小区主干道楼外墙、单元楼口安装法治宣传栏。

——攻弱点。针对基层公共法律服务短板问题,提升公共法律服务群众知晓率首选率满意率,市司法局印制智慧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平台宣传展板300多幅、宣传材料7万余份,近期即将发放至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机构和社会公众,引导群众通过“掌上办”“指尖办”咨询和申办法律事务,让百姓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普惠、便捷、高效、精准的法律服务。武强县100名法律顾问与村(居)委会签订《法律顾问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职责等;建立公示牌,将本村(居)法律顾问的姓名、电话、职务以及法律服务范围等信息制作成公示牌,悬挂村(居)委会办公室、村民活动室、法治文化广场、村街口等明显地方,健全制度机制,使村居法律顾问的管理更加规范化。河北维平律师事务所到桃城区河东办事处东门口村开展合作交流和公益法律宣传服务。选取群众身边易发生的真实案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关于高空抛物责任、小区共有部分收益归属、小区物业管理、婚姻家庭等方面的亮点问题做了深入讲解。解答了城中村拆迁改造、村民自治、村集体经济组织如何依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等方面的问题。

——补断点。市司法局创新普法方式,经与市邮政公司多次协商沟通,近期将启动“普法邮路”,将法律法规以“普法邮路专送”方式送至村庄、社区、企业、学校和千家万户。枣强县法律援助中心按照“应援尽援”的工作要求,强化便民利民措施,扎实做好法律援助工作,最大限度满足了弱势群体对法律援助的需求,维护了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自开展教育整顿以来,共计办理农民工讨薪案件12件,索要赡养费案件2件。枣强县公证处牢固树立服务群众观点,强化宗旨意识,坚持为确有困难的群众上门办理公证服务,3月份以来办理交通事故赔偿协议公证及继承公证共计3件。上门服务“零距离”公证等便民措施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纾困点。河北合明律师事务所积极响应上级“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号召,积极部署,狠抓落实,为此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活动计划,建立了“合明公益律师手拉手”长效机制,为群众定期进行义务法律宣传,定期义务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帮助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开展,引领广大律师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公平正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坚定履行律师的政治、法律和社会责任。安平县公证处推出公证惠民政策,即自2021年3月25日起,在办理继承存款公证时,金额低于500元的,将免收公证费。故城县组成“律师服务团”深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指导企业依法合规经营,防范法律风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