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埠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高度重视 科学谋划 注重实效 ——濮阳市司法局召开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0-04-28  09:48:52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4月26日,濮阳市司法局召开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局党委书记娄建广主持会议并讲话。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海民,法律援助工作科、市法律援助中心、普法与依法治理科、律师公证管理科、基层工作指导科、司法鉴定管理科、市仲裁办和办公室等相关科室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河南省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谋划了我市贯彻落实《实施方案》的具体措施。娄建广同志就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实施方案》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是高度重视,确保有序推进工作任务。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是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性、服务性和保障性工作。要认真学习领会《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深入研究分析濮阳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存在的短板弱项,着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现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在工作推进上要坚持以服务需求为导向、人民满意为标准,既解决雪中送炭,也着眼于打造我市特色品牌。要坚持把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作为践行为民服务的重要载体,作为推动工作全面发展的重要抓手,紧扣2022年和2035年建设目标,加快建设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二是科学谋划,确保体系完善功能完备。要高标准谋划、高水平起步、高效率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要组织精干力量研究制定濮阳市体系建设方案,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制定建设工作日程安排表,确保工作有序推进。要以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建设,完善服务标准、质量评价、监督考核等制度机制,实现服务标准统一、运行管理统一、组织保障统一,加快建成具有濮阳市特色、适应时代要求、满足群众需求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要着眼于新时代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际需要,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公共法律服务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要加大公共法律服务保障力度,优化公共法律服务队伍结构,加大多领域法律服务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完善政府购买公共法律服务制度,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三是注重实效,确保满足法律服务需求。要出台濮阳市推进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均衡发展的具体措施,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热线平台、网络平台等基础设施建设,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扩大法律援助范围,加强基层普法阵地、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司法所统筹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宣传、基层法律服务、法律咨询等功能,加快推进村(居)法律顾问全面、有效覆盖,着力解决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要坚持需求导向,不断拓展创新公共法律服务领域,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侧改革,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求。同时,要继续扩大服务供给,提高服务品质,让老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公共法律服务管用、好用、愿意用、习惯用,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