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埠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四大关键词!带你快速get2019年全国司法所工作重点!

发布日期:2019-09-12  09:07:47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9月8日,全国司法所工作经验交流会召开。会议回顾了一年来司法所工作取得的成绩,并为下一步工作指明方向。那么,现阶段司法所工作取得了哪些经验?如何才能把司法所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展望未来,我们又要如何加强司法所建设呢?

对于这些问题,司法部部长傅政华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体会,为我们带来权威解答。

关键词之一:守初心

▲司法为民守初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告诫全党,“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作为司法行政人,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

◆要深刻领悟初心。

→要认真领悟、切实把握初心的精神实质,把初心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和修身立业的“压舱石”,让初心在我们这一代继续传承、发扬光大。

◆要时刻坚守初心。

→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要始终践行初心。

→要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对党绝对忠诚,甘做人民公仆,扎根基层,同群众打成一片。

→要坚持宪法法律至上,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牢牢守住公平正义的底线。

→要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关键词之二:担使命

▲奋发有为担使命

司法所是司法行政系统之根、厉行法治之基。那么,司法行政工作者该如何勇于担当作为,以奋斗者的姿态不断开创司法所工作新局面?

◆要切实担负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职责使命。

→要充分利用司法所工作在预防矛盾、源头治理方面的优势,推动实现从“治已病”到“治未病”的转变,发挥好治本作用。

→要把人民调解工作作为司法所的首要职责,深入开展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动,坚持抓早抓小,做到应调尽调,努力实现矛盾就地化解,不上交、不激化。

→要继续做好社区矫正对象的日常监督管理,严格执法程序,开展有针对性的社会适应性帮扶。

→要切实做好服刑人员信息核查和刑满释放人员衔接工作,落实安置就业政策和社会救助措施,开展多种形式的帮教活动。

◆切实担负起统筹提供基层公共法律服务的职责使命。

→要不断拓展法律服务领域,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领域、个性化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

→切实做好法律援助工作,帮助农民工、残疾人等群众申办法律援助事项,为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贴心服务。

→要围绕基层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法律服务活动。

→要依托司法所加强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建设,指导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开展法律服务。

→要充分利用中国法律服务网、12348热线、手机APP等多种形式,让群众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触手可及的法律服务。

◆切实担负起推进基层法治建设的职责使命。

→要深入开展基层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法治乡村建设,积极参与“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

→要主动承担基层党委政府法律顾问工作,为乡镇(街道)法治审核、依法决策提供法律服务,不断规范基层行政执法程序。

→要创新工作机制和方式,协助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工作。

→要广泛动员多方力量参与基层法治社会建设,指导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帮助制定村规民约,不断促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

关键词之三:找差距

▲对标对表找差距

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如何查找制约司法所发展的问题呢?

◆在理想信念、为民宗旨上找差距。

◆在抓重点、破难题上找差距。

◆在工作理念、履职能力上找差距。

◆在严明纪律、改进作风上找差距。

关键词之四:抓落实

▲聚精会神抓落实

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该怎样发扬钉钉子精神,切实把司法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

→要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司法所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广大司法所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要切实加强司法所党的建设。

→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大力加强司法所组织队伍建设。

→要进一步健全司法所组织机构,进一步理顺司法所管理体制,确保工作全覆盖、无死角。

→要会同机构编制部门抓好《关于印发〈关于政法专项编制内部挖潜和创新管理的若干意见〉的通知》的贯彻落实,做到专编专用,并及时招录。

→要加大政府购买力度,充实司法所辅助人员。

→要继续推动机关力量向司法所下沉。

→要按照新时期好干部标准,选好配强司法所长。

→要坚持分类分级培训,创新培训形式,丰富培训内容。

◆全面加强司法所制度建设。

→要建立健全司法所各项管理制度,形成内容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制度体系。

→要立足司法所新职能新任务,建立健全司法所各项业务工作制度,制定工作标准、细化工作规范、完善工作流程。

→要针对司法所队伍中出现的违纪违法问题,完善队伍管理制度,强化纪律约束。

◆全力加强司法所保障能力建设。

→要持续改善司法所业务用房条件,对不能满足业务需要的,采取新建、置换、购买等方式进行改造升级。

→要加强司法所工作经费保障,协调财政部门将司法所经费纳入预算,保障司法所办案(业务)经费和业务装备经费开支。

→要继续用足用好中央政法转移支付资金,重点向司法所倾斜。

◆积极加强司法所信息化建设。

→要将司法所信息化建设纳入司法行政系统信息化建设总体布局,整合现有业务系统,构建系统高度集成、数据深度共享、业务协同办理的综合工作平台,实现司法行政业务一个平台登录、一个账户办理。

→要推广使用智能移动调解系统等移动终端,不断提高司法所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突出强化责任落实。

→要把抓落实摆在突出位置,形成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负责、人人负责、环环相扣的落实机制。

→要主动汇报,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各省(区、市)司法厅(局)分管领导要走遍本省(区、市)所有县市区,各市(地、州)司法局分管领导要走遍全市每个司法所,各县(市、区)司法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都要经常到司法所调研,了解情况,解决问题。

→要继续完善领导干部司法所联系点制度。

→要关心爱护司法所队伍,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要积极选树和培育典型人物和先进模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