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埠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市扎实推进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

发布日期:2019-10-15  12:28:38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石家庄市出台了《石家庄市行业性专业性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衔接办法》,扎实推进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构建起以市行业性专业性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为龙头,辐射带动市、县、乡重点行业、领域的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网络。目前,全市建立各类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478个。去年以来,市、县两级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共调解矛盾纠纷14800余件。

创立以市级中心为龙头的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网络

石家庄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两办”《关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全面落实省司法厅提出的调解工作实战化实效化建设要求,积极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推动设立石家庄市行业性专业性疑难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该调委会的设立,创新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理念,推动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协调联动,促进了调解、仲裁、行政、诉讼等有机衔接,初步形成了行业性、专业性纠纷多元化解体系,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多元、便捷的矛盾纠纷解决方式。目前,鹿泉、正定等县(区)先后建立了多元化解中心。交通、医疗、环保、家装、广电、婚姻家庭等18个重点行业领域,普遍建立了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委员会,实现了调解组织全覆盖。

多措并举拓展行业性业性调解组织创建模式

一是政府购买。石家庄市行业性专业性疑难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市医疗纠纷调委会、道路交通事故调委会由政府出资组建,面向社会招聘专职人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开展工作。

二是行业支撑。各行业协会、主管部门承担组建本行业调解组织的保障工作。市级在环保等10多个行业协会和主管部门成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

三是专业指导。根据部分领域纠纷涉及法律问题多、专业性强的特点,充分发挥中介组织专业人才丰富的优势,依托保险中介公司和法律服务所建立调委会。

四是依托媒体。成立广电调委会,开办电视类纠纷调解栏目“调和”,培树了一批深受群众喜爱的“调解明星”。

健全完善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工作保障机制

坚持顶层设计、统筹推动,注重“领导出面、政府出文、财政出资”,为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提供了强力支撑。

一是组织保障。市级成立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对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进行专题研究;市领导亲自为调委会揭牌,并出席在市电视台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营造声势。

二是政策保障。市“两办”出台了《石家庄市关于加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的意见》,市委政法委、市法院、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司法局联合出台了《石家庄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诉调对接工作的指导意见》等系列规范性文件,推动全市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工作有序、健康发展。

三是经费保障。将此项工作经费列入市财政预算,每年拨付100万元用于日常工作,还设立各类专业调解专项经费近500万元。市财政局、市司法局联合出台了《关于市级人民调解委员会人民调解员“以案定补”工作的意见》,全面落实市级调委会民调员待遇。

四是机制保障。司法行政机关会同相关部门,指导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委员会建立健全纠纷受理、调解、履行、回访等工作制度,确保调解工作各个环节都有章可循。建立健全分析研判、信息反馈、移交委托等工作制度,做到规范运行、协调联动、有效衔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