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埠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司法所建设 | 邯郸市开展“星级司法所”创建活动

发布日期:2019-10-11  17:15:15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邯郸市围绕打造“基层法治政府建设的基础平台、基层公共法律服务的一线平台、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综合平台”工作目标,以开展“星级司法所”创建活动为抓手,全面加强司法所建设。近日,邯郸市司法局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出台了《关于开展星级司法所创建活动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星级司法所”创建活动。

一是出台“星级”创建标准。从组织机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业务能力、所务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规范星级司法所创建标准,由低到高分为一星级、二星级和三星级三个等级,三星级为最高级别。该标准特别对参与评定星级司法所的人员配备、业务用房面积、“品牌调解室”创建等确定了具体指标。

二是规划“星级”创建目标。星级司法所创建目的是促进基层司法所的基础建设更扎实、队伍素质更优良、各项制度更完善、开展业务更规范、服务意识更牢固、开拓创新更积极、工作成效更显著,使司法所成为基层党委政府信赖、人民群众满意的司法行政一线实战单位。邯郸市制定创建三年规划,计划2020年9月底前,全市一星级司法所要达到整体司法所20%以上,二星级司法所达到10%以上,三星级司法所达到5%以上;2021年9月底前,一星级司法所达到整体司法所30%以上,二星级司法所达到20%以上,三星级司法所达到10%以上;2022年9月底前,一星级司法所达到整体司法所40%以上,二星级司法所达到30%以上,三星级司法所达到20%以上。

三是规范考评考核方式。星级司法所实行定期考核评定,原则上一年评定一次,实行动态管理。星级司法所的考核评定,由各县(市、区)司法局按照统一标准在规定的时间内对所申报单位先行考核,并向市司法局上报拟定名单,邯郸市司法局将组织专门人员成立考核评定小组,按标准统一组织实施。

四是全面加强监督管理。除日常监督监管外,市司法局每两年进行一次星级司法所复核工作,对虽已获得了星级司法所,但有工作开展不力、管理不到位或硬件不达标等情形的,邯郸市司法局将分别采取通报批评、责令整改和摘取星牌等方式进行处理。

五是协调联动做好保障。多部门联合发力,在星级司法所创建工作中,各级各部门明确任务,积极配合,主动破解工作障碍,为深入推进星级司法所创建工作奠定坚实的组织保障,确保星级司法所创建活动切实取得实效。

星级司法所创建作为邯郸市司法行政机关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列入全市考核目标,将对司法所在化解矛盾纠纷、提供公共法律服务、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也必将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坚强的基础支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