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对衡水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122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9-01-07  15:00:03 来源:通知公告 浏览次数: 字体:[ ]

张健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基层调解机构,以小和睦促大和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市司法局今年接到市政府督查室转交的由市司法局办理的人大建议后,局党组高度重视,召开了承办工作专题会议,专门进行了研究,针对您提出的建议,要求局社区矫正(基层)处结合年度工作安排,全面加强基层调解组织建设,充分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全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现将有关情况向您汇报如下:

一、加强基层司法所建设。我局积极向市领导汇报,最大限度争取方方面面的支持。中共衡水市委办公室、衡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理顺乡镇(街道)司法所管理体制的意见。文件明确了司法所九项工作职能,要求各县市区要按照“理顺关系,垂直管理,协调配合,妥善安置,顺利过渡”的总体思路,认真抓好乡镇(街道)司法所组织机构建设、队伍建设和基础设施规范化建设,彻底解决制约基层司法所发展的政法专项编制落实不到位、人员随意调动、司法业务用房被挤占、装备设备被占用等问题,极大提高了乡镇司法所服务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文件强调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全力落实,切实解决好基层司法所管理体制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坚定不移的把这项工作做好、做实.截至目前,冀州、深州、故城、武强、饶阳、景县、阜城等7个县市区司法所全部实现垂直管理,武邑(3个)、安平(5个)部分乡镇垂直管理,故城、武强的所有乡镇司法所所长工资有县司法局发放,深州市部分乡镇司法所所长工资由县司法局发放。阜城县5个政法专项编制放在乡镇。市县乡三级领导都把司法行政作为社会管理、平安建设的重要内容,多次专题研究司法行政工作,要求市局、各县市区、乡镇司法所大胆创新、多出经验。市司法局在争取市领导重视的同时,也积极向省厅领导汇报,省厅多名厅领导、主要处室领导多次莅临衡水检查指导基层司法所建设工作,给予了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对近三年来衡水市司法局的基层司法所建设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市委、市政府和政法委领导对我市的司法所建设也给予充分肯定。司法部计财装备司有关领导对冀州区专项资金保障工作现场调研并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市司法局李乃举局长领导班子经常深入我市各县市区基层司法所检查指导工作、解决实际问题,面见各县市区党政一把手,正是这股干劲,使我市基层司法所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得到了及时有效解决,为我市规范化司法所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加强司法所队伍建设。衡水市为抓好乡镇(街道)司法所编制清理和公务员招录,成立了以李乃举局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积极与市编办、市人社局、市公务员局协调,以四部门的名义联合对省厅通知进行了转发,对公务员招录工作进行安排。为加强各县市区领导重视力度,市司法局给各县市区党政一把手送达了《衡水市司法局关于县市区乡镇司法所公务员招录情况的函》,市局李局长和各县市区局长分别签订了招录工作责任状。为将这项工作切实落到实处,局长李乃举、副局长蔺静、政治部主任刘志安逐县走访各县市区党政一把手,争取支持。局长李乃举与故城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就司法所编制进行沟通,深入交换了意见,落实了16名政法专项编制。历时一个多月,通过与市编办、人社部门联系沟通,解决了深州市基层司法所被非公务员占用的问题、将四个行政编制超编县的招录计划上报省人社厅。当时,衡水市顺利招录司法所公务员64名,另外为38名原在司法所工作的公务员及拟调入司法所工作的公务员落实政法专项编制,基层司法所队伍大大加强。新招录64名公务员以及其他情况的公务员38名经过专门岗前培训后,全部充实到基层司法所,专门从事司法所管理工作。另外,我市积极协调乡镇从所属单位调剂懂法律、熟悉基层情况、热爱司法行政工作的同志到司法所工作,基层司法所人员数量达到了省厅要求,从根本上解决了基层司法所人力不足,工作断档的现状。

三、加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我市始终将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工作纳入每年的司法行政综合目标考核的主要内容,定期组织督导组赴各县市区督促检查指导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工作,确保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逐步得到落实。自2013年以来,每年都组织司法所规范化观摩拉练活动。通过建、改、买多条渠道加强基层所规范化建设。2005-2014年深州市17个司法所通过使用国债资金及地方配套资金重建、购买了办公用房,产权清晰。冀州区所辖10个乡镇司法所都完成装备、房屋等固定资产移交工作,办公面积均在100平米以上。各县市区都设置了接待室、所长办公室、调解室、社区矫正工作站和资料档案室等工作用房,并对其外观、标识进行“五统一”,即:统一名称标牌和印章;统一工作人员公示牌;统一上墙刊板内容;统一规范性法律文书;统一电脑、扫描仪、执法记录仪、五节文件柜两套等全套办公设备。2016年2月,深州市司法局投资6万元为17个司法所铺设电信网络专线,投资5万元为司法所配备网络视频监控摄像头,实现了网络视频司法所工作人员实时点名、抽查,社区矫正人员学习教育、心理疏导、训诫远程监控,调解中心视频指导等功能。投资3万元配备移动公司民调通手机终端。近几年来,冀州区为10个乡镇司法所购置10辆警式面包车,配备了电脑、打印机、彩印扫描一体机等办公设备。2017年3月,深州市司法局为大力完善司法所工作,保证社区矫正人民调解平台正常使用,为17个基层司法所配备了司法行政网络专线,有效解决了基层网络不畅,信息处理不及时的问题,市里出钱为司法所配备了新的桌椅、电脑、扫描仪、录音笔、执法记录仪等现代办公用品。为高古庄、魏家桥、大堤、大冯营、前磨头司法所统一制做了司法所工作制度及监督台等制度牌。2018年,深州市司法局县级人民调解指挥中心建成使用。各县市区乡(村)法律服务中心(站)全部挂牌,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有法律服务中心专门值班岗位,村居法律服务微信群工作正有序推进中。

四、加强村级调解组织建设。为积极拓展人民调解各种领域,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一是加强村级调解室建设。我局在辖区13个县市区选取人民调解组织健全的部分村,建立村级人民调解室,并为其配备办公设备,制作了《村级人民调解组织机构》等一系列上墙制度。截止到2018年3月底,我市全部建立了村级调解室,一村一居法律顾问也在建设完善之中。人民调解室、一村一居法律顾问建设将人民调解工作做到了群众家门口,实现了矛盾调处零距离。在人民调解室、一村一居法律顾问、乡(村)法律服务中心(站)工作建设中,乡镇司法所发挥了积极地作用。二是全力构建“六级防控体系”即队(组)、村、片、司法所、县市司法局自下而上形成的六级调处防控网络,充分调动农村干部、乡镇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做到小矛盾不出村、大矛盾不出乡、矛盾纠纷零上交,形成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格局。三是坚持做好调解人员培训。矛盾纠纷化解是治安维稳工作的关键环节,为提高基层调解人员的整体素质,我局先后组织了10场基层调解人员培训班,邀请著名专家教授授课,为他们做好工作提供了知识储备。衡水市在村级两委换届后,都举办新上任的调委会主任进行专题培训,邀请全国著名调解高手为他们讲解农村常见矛盾纠纷的化解技巧,收到良好效果。四是不断规范档案管理。重视乡村两级人民调解站室的档案管理工作,责成各县市区司法局对上报的人民调解案卷进行审查登记,落实了“以案定补”;村级法律援助工作站办理法律援助非诉讼案件600多件,整理归档并落实了办案经费,截至3月底,全市共落实补贴和办案经费50多万元。自2015年以来,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排查矛盾纠纷30多万件,调解成功率99%,有力的维护了全市稳定,促进了社会和谐。五是全面开展基层法律服务工作。基层法律服务是服务群众的好事,在基层司法所的协调、组织下,“十户宣传员”、“一村一居法律顾问全覆盖”、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村居法律顾问微信群、百日攻坚矛盾排查、双排查等工作圆满完成任务。今年,法律服务所共办理各项业务5000多件,解答法律咨询3000多人次。乡(村)法律服务中心(站)共接待法律咨询6000多人次。六是是积极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在做好婚姻、家庭、邻里和债权债务等常见性、非正常上访、矛盾纠纷等重大疑难纠纷的排查调处力度,特别是防止民转刑案件的发生。各级调委会形成了“每周排查、半月汇报,重大纠纷随时报,敏感时段天天报”的工作制度,切实做到隐患及时发现,动态掌握及时,调处处置及时。

你对以上办理和答复有何意见,请填写在“征询意见表”中,并用“专用信封”反馈寄回,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18年4月26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